淨空法師:【真正好學,偶爾忘掉分別執著,就得到佛菩薩加持】(影音開示及末學一點感想)

2022053102:10

淨空法師:【真正好學,偶爾忘掉分別執著,就得到佛菩薩加持】(影音開示及末學一點感想)

 

影音網址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_vMcDDGTUs

 

 

小心得:

圓滿智慧的偉大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真理。布施大分為三種:財布施、法布施、無畏布施。

 

財布施得財富(重點不在錢,在心意的真誠),又分為內財布施、外財布施,內財布施即用精神、體力助人,如義工、常喜助人。外財布施即常常捐錢捐物資助人。快的今生二、三十年內就有現世報(果報在下一世,是很有財運的人),晚年財不缺,至少不餓肚子。(若平日常毀謗佛法、不肯布施,則容易今生中年晚年,生活漸不安缺錢且常遭橫逆不順)

 

法布施,即教人正知識、念經念佛、為人指路等,果報是聰明。

 

無畏布施,即讓眾生如人、鬼神、蟲蟻無畏懼。如戒殺護蟲蟻、吃素、救人命等(不求名利的講經說佛法因果、勸人念佛信因果等,是三種布施都具足,功德甚大),果報是少病少傷長壽。

故若今生命不好(過去生造業重),只要三種布施(即十善業)盡量做到好,如慎口業、端正心念、常慈心不殺蟲蟻、謙虛等,則漸漸人生順利。若加上多念佛更好,利人利己,助世間減輕天災、瘟疫、戰爭等災難。走完這一生,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去,永脫六道輪迴苦,樂也!阿彌陀佛!

 

註:有一種情形是重報輕受。如平日常念佛念經,但仍然有些小磨難,這是重報輕輕受之,亦即若平日不念佛、斷惡,則今生命運更慘、短命。故仍然要堅持念佛、愛惜蟲蟻、盡量吃素等。

下面文章只是部分文。下面影音也只是一小段。全文連此網址:https://ft.hwadzan.com/dv.php?sn=12-017-1729&lang=zh_TW

~~~~~~~~~~~~~~~~

大方廣佛華嚴經  (第一七二九卷)  2007/5/3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12-017-1729

 

……這個身體確實是靈性的載具,外國人還不知道靈性,外國人知道靈魂,他說靈魂是自己。靈魂不能出六道,出不了六道輪迴,永遠在六道裡捨身受身,他知道身不是自己,靈魂是自己。如果什麼時候知道靈魂不是自己,靈性是自己,超越六道了。靈魂跟靈性差別在哪裡?差別在迷悟,悟了就叫做靈性,迷了就叫做靈魂,所以靈魂還是迷,為什麼?妄想分別執著沒有徹底放下,道理在此地。真功夫,這是事實真相,諸佛菩薩在世間示現,所謂示現就是沒有妄想分別執著,眾生有感,菩薩就有應,感應道交。在感應當中給眾生啟示,這種啟示有顯有冥,顯是很明顯的;冥是什麼?就是暗中不明顯,可是你很細心專注你能體會到。別人體會不到,你能體會到,我們講冥冥當中加持的,就是這個意思。

 

  自己要是真正有個好學的心,真正好學的心,好學要放下分別執著,諸佛菩薩暗中加持你,這個路就通了,你就時時刻刻能得到加持;還有分別、還有執著就不通,這條路就不通。偶爾把分別執著忘掉,暫時就通了;如果分別執著一起來,立刻就斷掉。這種情形在一般人常常會有,但是你不知道,為什麼有的時候聽,好像一下開悟了,過一會兒又忘掉,道理就在此地。也就是說妄想是不會斷的,但是分別執著偶然會斷,偶然斷就會產生這種現象。在這個現象裡面你才體會到,諸佛菩薩無盡的慈悲,真的是光明遍照,一切時一切處無所不在,只要我們分別執著稍稍放下,那一念就感應。希望放下的時間長一點,你感應的時間就久,就得很大的利益。我相信我說這些話,同修當中有不少能體會,為什麼?你在修學過程當中會遇到。遇到的次數各人不同,遇到時間長短也是各人不同,你就明白了,是你分別執著暫時放下。你在這裡面,如果真正能夠體認到,暫時放下就有感應;要是真的完全放下,那不是感應全現前!你才曉得這個事實真相。……

 

 我們明白了,學佛了,就學佛的隨宜示現,我們今天示現什麼?現在這個世間人真的是太可憐,無知!無知到極處。古時候中國從小父母教誨,老師教誨,親戚朋友大家都教,所以懂得倫理、道德、因果,懂得!他真正是做一個好人;現在沒人教,倫理道德沒人教了。過去崇尚倫理道德,尊重倫理道德,人人都想學;現在的社會恰顛倒,現在的社會崇尚金錢,崇尚貪婪,這還得了。從小就教競爭,從小就教怎麼樣賺錢,爭名奪利,起心動念損人利己,這個不得了,這全是阿鼻地獄。我們跟他講他不相信,「別人不都是這樣做嗎?」他以為是正確的,人人爭利。

 

  我們怎麼做?我們做出一切不爭,你爭,我不爭。你爭到手的,你的生活並不快樂;我不爭的,我日子能過得去,我非常快樂,不一樣!具體而言,現在做人沒有規範,沒有規矩,沒有模範。我們要做規矩、做模範,規矩、模範怎麼做?只要依《弟子規》做就行了,你就是「隨宜示現度眾生」。把《弟子規》落實,變成我自己的生活,變成我自己的工作,變成我自己處事待人接物的原則。好好的學習《感應篇》,《感應篇》是因果教育,你念了之後你才曉得,業因果報絲毫不爽。我們在講席裡常常跟諸位報告,你能佔到別人的便宜嗎?佔不到。我在世間我吃了虧嗎?沒有。如果真的你可以佔別人便宜,自己吃了虧,給諸位說,因果推翻了,沒有因果報應,這不是事實真相。所以,永遠不會佔便宜,你現在佔便宜,將來要還人家,欠命的要還命,欠債的要還錢,不但要還,還要加利息。這一生沒還,來生還還,來生還得不夠,後世還要還,生生世世沒完沒了,你就想這個事情多可怕,這個事情多痛苦。

 

  明白了,趕快放下!首先了解事實真相,命裡有的捨不掉,你儘管捨,你命裡有,捨不掉,愈捨愈多。譬如捨財,財是人之所愛,人之所貪,他不曉得愈施愈多。我在此地做樣子,你們看了怎麼樣?看了不相信,為什麼不相信?不懂道理。我在年輕的時候看相算命,我這個人一生貧賤,貧沒有錢,沒有財富;賤是沒有地位,貧賤到極處是什麼人?乞丐。我這個命是這樣的命,接觸佛法之後,章嘉大師教我修三種布施,財布施、法布施、無畏布施。法布施,做好樣子給人看,就是法布施,在社會上不能留個壞樣子;壞樣子那也是法布施,果報是負面的,果報是什麼?愚痴。在三途,人身都得不到,得人身是貧窮下賤,我們一般講叫化子命。修財布施,哪來的財?每個月的收入僅僅夠生活,還過得很苦。老師跟我說「你一個月能不能省一塊錢?」這可以,這個能省得出來。「能不能省一毛錢?」行。你就從一毛一塊去布施,常常有布施的心,盡量去節省。

 

  我在台灣那麼多年,我自己有一個月,這是節省最嚴格的,一個月只用八塊錢。八塊那個時候是台灣錢,台灣錢那個時候一塊美金是換四十塊台灣錢,我一個月只用了八塊錢。那個時候我一個月收入是五十塊錢,我用八塊錢,其他的錢省下來,老師教我修布施,放生、印經,人家印經我們隨喜,三塊、五塊隨喜,放生。布施醫藥,捐給醫院幫助貧窮的人付醫藥費,那屬於無畏布施,果報是健康長壽。印經是法布施,果報是聰明智慧;放生裡面有財布施,也有無畏布施。老師講的話沒錯,愈施愈多,把整個命運都改變過來。命裡頭是短命,過不了四十五歲,我一生除了偶爾傷風感冒不小心,沒生過病,沒有進過醫院,沒有病歷。怎麼?老師教的,就是修這三種法,捨財、捨法、捨無畏。捨無畏裡頭最重要的,素食,不再吃眾生肉,知道殺生吃肉是跟眾生結冤仇,自己餓死也不願意再造這個業。不吃眾生肉這是無畏施,果報是健康長壽。

 

  印光大師七十歲,蚊蟲螞蟻就不騷擾他;我告訴諸位,我在七十五歲,七十五歲以後蚊蟲螞蟻也不騷擾我。你愛牠,牠愛你;你照顧牠,牠照顧你。我們都把牠看作菩薩,都把牠看作善友,善友在一起共同生活,怎麼會有傷害!我在這個地方讀經,房間裡蚊子有十幾隻,牠也不飛來飛去,牠就叮在牆壁上,在聽我讀經,十幾隻蚊子都叮在牆壁上。念完之後有一些走了,還有幾隻在那邊,到第二天早晨我起來看到還有幾隻,不要趕牠走,趕牠走很不禮貌。對眾生傷害的念頭沒有了、意念沒有了,牠知道,牠知道我們是朋友。實在牠要想叮我的話,我也很樂意布施,供養牠一餐飯讓牠吃飽,彼此都是歡喜心。這些都是給眾生做樣子,我做得到,你也做得到。所以,《弟子規》是好樣子,《感應篇》是好樣子,《十善業道》是好樣子,只要把這個東西做到,你就是現前隨宜示現度眾生。『悉使歡心從法化』,不但是人,連畜生都生歡喜心,都聽你的教化,鬼神亦復如此。

 

  我剛才看到一個同修拿一本書給我,好像這個字還能看得清楚,《消業懺悔法》,上面是「淨空法師法語」。跟諸位說,這是假的,不是真的,我從來沒看過,我也沒寫過,他怎麼會寫成淨空法師法語?也許有同名的,這不是我這個淨空。希望同學要是看到這個,你要知道這個與我不相干,裡面雖然也是勸善,實在講他不應該寫我的名字,寫我名字是錯誤的。雖然是善書,也很好,可是如果要寫我名字,先要把這些資料送給我看一看,讓我了解。這裡頭我都沒看過,不知道是什麼人寫的,也沒有人名,也沒有地址,可見得他不負責任,這都不是個好樣子。好樣子,有名字、有地址,負責任,這個很重要;不負責任,做好事也得不到好果報,這個道理要懂。做好事要負責任,做壞事也要負責任,不能說不負責任,這是一般人不會接受的,這是附帶給諸位做個報告。希望我們這兩句經文要能兌現,要做好樣子給眾生看,這就是度眾生了,讓眾生生歡喜心。現在時間到了,今天我們就學習到此地。



  •   (尚未審核) 1F
  • (尚未審核,暫不公開)